среда, 30 июня 2021 г.

岩石圈板块运动的气候性质(介绍)


献给三位一体,
显示它是如何发生的。

前言——精华

最重要的是,俄罗斯伟大诗人亚历山大·谢尔盖耶维奇·普希金(Alexander Sergeevich Pushkin)用儿时就知道的话语表达了控制岩石圈板块运动的大气过程的本质:
海上的风在走
小船继续前进;
他在海浪中奔向自己
在充气帆上。



阿尔弗雷德·韦格纳的缺陷

韦格纳是一名专业的气象学家(地理学的分支),但不是专业的地质学家。 大气层中发生的过程比地球内部发生的过程更接近他。 从本质上讲,他对格陵兰岛的研究旨在了解在寒冷的几乎整个大陆上发生的过程。

假设非洲和南美洲曾经代表一个整体,然后分裂并开始向不同方向发散,他不得不以地理学家和气象学家的身份来处理大陆水平运动的原因问题。但他并没有这样做,而是采用了一种地质逻辑,即所有山脉和最深的洼地都是发生在地球内部的过程的结果。没有成为专家就受到影响?没有看到其他选项?你想让地质学家支持他的想法吗?尽管如此,但事实证明,这个错误不仅对整个 20 世纪而且对本世纪都是致命的。这很奇怪,因为是地理学家、气象学家、地球物理学家,最容易用对流层环流和海洋环流来解释岩石圈板块运动的方向。这显然是惊人的,如下面的例子所示。

因此,在出色地解决了大陆真实运动问题后,岩石圈板块运动的问题和原因被推迟了近一个世纪,也就是今天。 直到现在,地理人都没有注意到“苹果落在他们头上”的事实。



场景一: 向西!

所以有大气层和水层的行星被安排在太阳辐射(热)的影响下,形成或多或少稳定的对流层极地-赤道环流带,几乎无处不在(除了一些例外,下面将讨论) ) 东西向东...转移。 这里没有必要谈论其他更高的大气环流带,因为陆地起伏不超过对流层流的厚度。

所以,到目前为止,没有人问过最简单的问题(嗯,非常简单):为什么最具代表性的岩石圈板块(非洲和中南美洲,毕竟,从这里开始,岩石圈运动理论的舞蹈?板块开始)在东西方向相隔数千万年和数亿年?不是南北或任何其他方向,即东西。这是任何人都可以问的最简单的问题,但是……这样的问题不是在科学中提出的。好像一切都是理所当然的:他们只是搬到某个地方。

但是这个问题有一个非常合乎逻辑和简单的答案:它们的运动对应于气团的盛行的长期信风流(哈德利环流)。如果您看一下南美洲大陆,例如比喻性的大陆浮冰,那么它的东部信风被带到西部,由安第斯山脉的高“小丘”支撑。他们,这些科迪勒拉山脉,是大陆的完美高帆。有没有人从洋流和大西洋海浪的压力开始计算当地风(每年)在这片土地上施加的总压力?不要忘记压力的恒定性。

问题已经提出,答案已经收到,但我们能接受吗? 无论如何,自然界中是否存在小恒力定律? 在民间智慧层面,有“一滴石磨”之说。 如果它的影响是恒定的。 即使连续施加少量曝光也能产生显着效果。 这里的结果是惊人的。 或者这只是一个孤立的事件,可以说,是偶然的,还是像现在流行的说法,断章取义?



场景二: 破碎的山脉

现在让我们把目光转向南美洲南部、非洲和澳大利亚。 我们会看到什么? 没错:南极洲周围的自由海洋空间。 的确,存在一个瓶颈,即科迪勒拉山脉和南极半岛的山脉之间。 这个配置很有意思。 值得关注的是气象学家韦格纳......

你不觉得有人人为地撕裂了这两个山脊,在它们之间制造了德雷克通道吗?并在他身上创造了西风和洋流的狂欢?该地区的整体面貌表明,这股“未知力量”不仅将南安第斯山脉和南极半岛北部推向了东部,而且还沉没了它们的部分领土。我不会隐瞒我知道这种力量的事实——对流层中气团的极地环流和南极洲周围的洋流。更何况,这已经说明的很清楚了,没有必要去寻找其他的力量。

这是来自俄罗斯维基百科的直接明亮活泼的引述:“海峡经常发生风暴,在这里它们是地球上最强的风暴之一——恒定的西风,有时达到 35 m / s(126 km / h),是结合自西向东的水流,有时达到15公里/小时的速度,15米以上的海浪也频繁出现。”

诚然,飓风的所有威力几乎无处可去,因为这里只是一片海洋,没有大岛或大陆高山“帆”,但正如我们所见,这种力量能够阻止其他大陆接近南极洲。

南极还剩下什么? 一旦你与其他大陆分离,一旦进入对流层和海洋的南部极地环流的怀抱,就独自一人,慢慢地绕极地顺时针转动。 但是,然而,这并不是完全明确的,这将在下面讨论。



场景三: 非标准

我们谈论的是印度斯坦,或者更准确地说,是印度斯坦板块。

大气的音乐环流本身对于大气的一般环流来说是非标准的,它与位于大陆周围的那些环流的配置有关,或者更确切地说,与非洲和巨大的欧亚大陆有关。 后者最重要的是扭曲了对流层的标准近赤道环流。

冬季,亚洲大陆季风几乎冲向印度斯坦板块运动。 他很强吗? 不是。 弱风和低风速。 但夏季风比冬季强十倍,是他决定了板块运动的方向——从西南到东北。

板块脱离非洲后,在气团主导方向的影响下开始移动,猛烈撞击亚洲板块,在其正面形成喜马拉雅山脉,在其正面抬高西藏。 直到现在,在途中遇到地球上最高的“风帆”——喜马拉雅山,风继续顽固地将印度斯坦向东北移动,继续吹动两个板块的接触带——一个相当惰性和超大质量的亚洲板块和一个小而超级活跃的印度斯坦。

什么时候结束? 只有随着印度斯坦活跃的夏季风停止。 这有什么先决条件吗? 在可预见的未来,不会。



海底扩张学说?

在岩石圈板块运动过程中,它们之间会出现各种“冲突”区。 我们解释它们的最简单方法是使用“碰撞”、“发散”和“磨碎器”这些词。

1. 至于碰撞,“俯冲”一词在这里已经扎根于大洋板块和大陆板块之间的冲突案例中。 在这种情况下,大洋底被淹没在大陆底下。 我们同意在这种情况下发生的地壳过程的所有解释。

但是大陆板块本身也会发生碰撞,就像在喜马拉雅山脉中观察到的那样。他们中没有一个能够“跪下”并爬到另一个下面。这是最真实的冲突,解决的办法是加高整个接触区。在这种情况下,在动态计划中更活跃的板块向前移动,我们在印度斯坦的例子中看到了这一点,它不仅撞上了亚洲板块,而且进入了它,沿着运动撕裂和粉碎了邻近的领土东北。此处应使用不同的冲突区术语。

2. 板块的发散,或者更确切地说是发散带,由地质学家使用大西洋中脊的例子定义为“扩张”,在此期间,板块在适当质量的压力下从下方发散。 为了让一切看起来更可靠,他们围绕“俯冲-扩散”这个术语提出了一个物质循环方案。 很好,你不会说什么,这似乎是正确的假设。 但...

如果我们为此应用板块运动的气候原因的想法,会有一个更简单的解释。 板块在对流层气团和由此产生的洋流的压力下发散。 因此,在发散裂缝的位置,出现了 地壳压力减弱区,大量底层物质通过该区突破到地表。 这是一个完全相反的过程,“传播”这个词是完全不合适的。 可以将此过程称为“低漂移”。

3. 板片在几乎平行的方向运动,但速度不同时,也有摩擦的过程。 我们在以色列观察到这种“磨碎器”现象......

发布时间:2021 年 6 月 30 日。



我们去哪?

乍一看,一切都很简单:风在哪里,板块就在那里移动。 但事实并非如此,或者更确切地说,根本不是这样。 问题是没有移动的自由空间。 每块板都有几个连接到几个相邻的板。 周围的一切都很忙。 而为了移动到某个地方,你需要克服“邻居”的阻力。 简而言之,板块之间一直在争夺生存空间。

但运动仍在发生。 谁的实力更强,谁胜谁负,一目了然。 哪些板块更有力推邻居? 可能是那些拥有更强、更强大的空气和洋流的人。 在这里,我们已经在谈论大气和水流的能量。 有人计算并总结了整个星球的平衡? 有没有超级计算机来处理这些压力问题?

无论我们走哪一块大陆,能量流动的多向力不断地作用在它上面,它沿着流动的总和运动,其中运动的平均方向的结果表现出来。 如果仅此而已! 但是你需要考虑到邻居的压力!

事实证明,岩石圈板块运动方向的问题非常模糊,要解决这个问题,就需要一台专门解决这个问题的超级计算机。 而且,在我看来,世界各国的合作在这里是必须的,也就是说,这个问题应该在联合国层面提出。 为什么要向联合国提出这个问题? 然后我们将考虑与板块运动相关的人类实际的、尖锐的、热门的问题。

发表于 2021 年 07 月 01 日

改变地貌学的基础

岩石圈板块运动的气候原因不得不修正现代地貌学的基础。

经典地貌学基于两个假设:
a) 地球的内生(内部)力通过构造活动在地势中造成不规则性。 该假设是推测性的。
b) 外力(外力)趋向于平整地球表面的不平整度。 已证明的假设。
因此,在地球表面,存在着两种对立力量之间的斗争:一种是创造,另一种是毁灭。

但是气候原因消除了这一矛盾,因为是外力使板块运动,并且由于这些运动,在地球表面形成了大型地质结构。 或许,内部流程也有可能发挥一定的作用,但它们的作用是显着水平的。

因此,综上所述,可以说救济的产生和变化的源头主要是外力。 目前,与地球作为行星形成的早期历史相比,内生力的作用显着下降。

发表于 2021 年 07 月 02 日。

搜索相关性

总之,我们必须问一个问题:研究岩石圈板块运动的气候性质有什么实际用途? 答:绝对是其中最重要的一项:地震预报,甚至比现代天气预报还要准确。

虽然我们从地球内部力移动岩石圈板块的假设出发,但无法预测,因为这些内部运动超出了我们的控制范围。但如果我们从板块运动的气候性质出发,那么不仅可以勾勒出可能的地震预报,而且比气象预报更准确。为什么?答案很简单。天气预报的流动性很大,很难预测,无论如何,现代的天气预报都非常不准确,甚至每天都会变化好几次。预测是基于气团的特定运动。但是地震的预测已经基于非常具体的 HAPPENING 气象事件,并且已经实际登记。为什么?并且因为地壳不会立即对气象情况做出反应,而是有一定的延迟,具有惯性储备。而正是在这里,相关性研究是非常必要的,探索大气过程(显着的气旋低压和反气旋压力山,风流的速度和方向,百万吨降水,从而增加地壳压力)之间的联系,以及它们对大陆运动的影响......特别是在活动(活)构造断层的地方!

以前,此类研究只能是一般性的,因此是无信息性质的。 既然计算机和太空都在为人类服务,这些相关性就更容易检测到了。 此外,不仅可以确定相邻领土的相关性,还可以确定整个地球表面的相关性,因为所有板块都是相互关联的。 也就是说,粗略地和形象地说,一个重大的大气事件可能发生在欧洲,但会在美洲或亚洲的地壳中发生反应。

这是问题的一方面。 其次,同样重要的是,有必要联合地球物理学家和大气物理过程研究人员的努力。 也就是说,我们需要专门的地球气象研究机构,联合成一个单一的世界综合体,研究大气过程和岩石圈板块地球动力学的相关性,并根据共同开发的项目开展工作。

为了更准确地预测(而不是预测)地震,这样做是否值得? 这不由我决定。 但是话已经说出来了。

顺便说一下:著名天文学家、地球物理学家,苏联AR通讯员尼古拉·尼古拉耶维奇·帕里斯基指出,地球自转速度每年变化的最可能原因是环流的影响地球大气层,伴随着角动量从大气层转移到地球。

发表于 2021 年 07 月 06 日。
作者:物理学家兼地理学家 Alexei Potupin,杜塞尔多夫-本拉特。 ©


Комментариев нет:

Отправить комментарий